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我区1比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成果报告审查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5 09:5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融媒讯(记者刘梦婕 见习记者仁青拉姆)92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成果报告审查工作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以相互交流借鉴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西藏34个县()的地质灾害情况,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本次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自20198月开始,旨在实现全区县(区)级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覆盖,摸清地质灾害底数,打牢地质灾害防治资料基础。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云杰介绍,西藏处于青藏高原前缘,受青藏高原地质大背景的影响,地质灾害相对严重,存在大型、高危的地质灾害链,影响范围、面积大。因此,开展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极为必要。

“经过一年的地质灾害详查,我们完成了西藏自治区34个县(区)的调查工作。把灾害点普查出来之后,会对重点的乡镇村组再进行精细化调查,并提出防治方案。”魏云杰说。

据了解,经调查发现,我市存在的地质灾害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尤其尼木县、墨竹工卡县存在的地质灾害相比其他县(区)来说,灾害点数量和种类较多。对此,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开展了一系列防治工作。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吕文明介绍:“现在每年每个县国家会给予25万元的经费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在15万的详查基础上,针对重点典型的灾害点,逐一进行筛查工作。将开展工程治理,如果治理不了,威胁到老百姓的房屋和基础设施,我们会采取搬迁备案工作,其他个别的点采取专业监测工作。”

据了解,为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还吸纳了地质灾害点周边群众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工作,每人每年可领取3000元监测补贴。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