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助力西藏公卫建设 提高疫苗接种可及性西藏公卫体系建设暨儿童预防接种关爱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融媒讯(记者普布央宗实习生洛桑措姆)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堡垒,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关键点”。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传染病防治工作改革迫在眉睫。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近日,健康报社携手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辉瑞中国共同启动了“西藏公卫体系建设暨儿童预防接种关爱项目,并召开了“一分钟 护一生 走进西藏 守护明天”学术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旨在共同加强我区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科研及疾控工作者对疾病防控的研究和交流,强化疾病防控能力,提高当地百姓对预防接种知识的认知和重视,从而实现提升我区儿童的健康水平,减少儿童患病率和死亡率,减少医疗差异,降低医疗负担的共同目标。

会上,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副处长泽旺卓嘎表示:“预防免疫作为覆盖全民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是疾病预防至关重要的一环。西藏儿童的健康情况、医疗救治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此次会议,我们与国家疾控专家,临床医生,公卫医务工作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公共卫生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强化其发现、分析、研判和控制公共卫生风险因素的能力,以及如何提升公共卫生管理及疾病防控的专业技能。重视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预防先行’的理念,从而提升西藏人民的健康理念,以及科普服务水平。”

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顿珠多吉表示:“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也是最便捷的手段。婴幼儿通过疫苗接种不仅能提高自身对疾病的免疫能力,还能在群体中形成免疫屏障,进而减少疾病的传播,通过疫苗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严重疾病的侵害,可有效降低儿童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表示:“要通过专业的科普教育和宣传,为公众提供权威的信息指导,帮助他们了解疾病预防知识和免疫预防规划,提升健康理念。”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教授张国英介绍:“目前,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威胁2岁以下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在婴幼儿群体中,75%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83%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8.7%-52.4%肺炎患者为6月龄以下的婴儿。婴幼儿一旦感染可引起一系列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非侵袭性疾病;还可直接侵入血液,引起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侵袭性疾病,而且在脑膜炎幸存者中,长期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率可高达24.7%,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健康。而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鉴于其所导致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与会专家呼吁,为广大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多花一分钟时间,主动向家长们介绍疾病危害与预防免疫知识,建议在6周龄开始给孩子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帮助家长建立免疫预防理念,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疫苗保护,远离疾病的侵袭。

当天下午4时许,在西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2个月大的女宝宝珞桑龚吉接种了沛儿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珞桑龚吉也是首个在西藏地区接种该疫苗的宝宝。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西藏地区的准入,标志着该疫苗在国内实现全覆盖,也标志着全国各地每一个宝宝都能平等地接受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保护。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