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拉萨市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
来源:原创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2月6日上午,拉萨市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普布卓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玛扎西传达了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市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
    会议指出,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工作部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市信访系统有力有序推进、收到良好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厚实了理论素养。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带头联系实践学、创新方式学、及时跟进学。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及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一批理论学习成果,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觉悟。局党组班子成员通过深入研读原著,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三是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增强了担当精神。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实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3篇,反映问题15条,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10条;做实检视问题,妥善化解了全市信访领域专项整治问题12条、局本级问题清单2条、全市信访领域突出问题清单20条,督促县(区)全面整治43条信访领域问题清单,取得了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四是进一步践行为民情怀,强化了服务意识。全市信访系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按照市委《领导干部每月定期接访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每月领导干部“接访日”工作,改变信访问题多发的局面,在处理信访问题上变“被动”为“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以来,全市地县级领导累计下访4140人次,共受理740件信访事项及矛盾纠纷,有效化解692件,正在推动48件,化解率93.51%,真真切切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越级访、集体访和进京访。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想解决但未能解决的难题,增进了同干部群众的感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总结不是终结。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往深里学。坚持主题教育形成的良好学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弘扬担当实干作风。二是在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上持续往实里做。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紧紧围绕群众和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巩固和坚持调研方式与成果,持续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便民服务举措,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行动、看到改变,增强对主题教育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持续往深里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从思想深处检视问题原因,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既抓当前,又谋长远,把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专项整治任务及问题清单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到位,暂时无法整改需长期坚持的,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各类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展现出新气象新成效。四是在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上持续往实里走。同中央、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对表对标,丰富方式方法,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措施做细做实,形成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扩大。

责任编辑:益西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