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李文章在青海甘肃调研督导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发布时间:2023-10-19 11:47
来源:国家信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4日,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到青海、甘肃就信访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进行调研,并为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报告。李文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加强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青海,李文章先后深入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赴海北州信访局实地察看信访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信访干部;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部门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听取街道社区干部意见建议,并调度督导有关重点信访事项。调研期间,李文章专门为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信访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了系统阐述,对《信访工作条例》的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全国信访形势和青海信访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求。

  李文章对青海省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海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大力加强信访业务建设,在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青海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文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积极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方法路径和制度机制。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弘扬“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情怀,坚持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要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甘肃,李文章深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兰州市“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白银市综治中心、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工农路街道颐和社区以及有关乡镇,深入了解各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等情况;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看望慰问省信访局干部,对有关重点信访事项进行调度和督导。

  李文章对甘肃省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甘肃省信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在体制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保障甘肃社会大局稳定和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文章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转办督办、依法处理、监督问责、秩序维护等工作程序,努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要坚定不移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以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为抓手解决一批问题,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信访与各类调解组织、社会组织的协调联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要坚定不移抓好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抓好重点事项化解工作。要坚定不移抓好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范婉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