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拉萨市庆祝《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持续深入开展“进工地”依法维权法律知识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8
来源:原创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庆祝《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展现拉萨15年来信访工作成果,根据国家、自治区信访局有关要求,经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意,628日上午,由市信访局牵头,市人社局、公安局、住建局、中级人民法院组成的拉萨市庆祝《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专题讲座“进工地”宣传组在城关区纳金街道紫御名都项目工地开展依法维权法律知识联合宣讲活动,80余名工人代表和相关施工企业负责人参加。

宣讲人员分别从信访维权、劳动维权、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上访、企业责任、诉讼注意事项等方面,本着“关注民生民意、符合民工需求”的工作理念,结合农民工生活、工作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施工企业、农民工代表讲解了《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关于依法处置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的通告》《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外出务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遇到拖欠工资、工伤事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采取的对策、维权途径等与农民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于存在的不正当维权、违法上访等问题进行了法律解析。宣讲人员用通俗朴实的语言、贴近实际需求的内容引导了农民工正常提出诉求的途径和办法,并提出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应当运用合理方法依法维护。在本次宣讲的同时还发放了《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信访条例》、《关于依法处置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的通告》等宣传手册500余份,得到了在场民工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达成了宣传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科学合理、成效务实管用的预期效果,营造了公民学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使农民工掌握了必备的法律知识,树立了必需的法律意识,懂得了必要的用法途径,全面提高了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为加快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维护拉萨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卫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