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信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0 10:33
来源:原创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藏公开办字〔20191号)要求,结合拉萨市信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拉萨市信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所统计数据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意见建议,请联系拉萨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91-6958951(传真)。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立足“阳光信访”要求,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

(三)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通过拉萨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相关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方便公众搜索、查看。二是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对信访人公开信访事项的受理、转办、交办、办结等全过程,并严格规定信访事项的办结时限,限期办结;逾期未办结的,群众可进行投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通过“阳光拉萨信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信访工作动态,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中“阳光拉萨信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条,拉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拉萨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是拉萨市政府门户网站、“阳光拉萨信访”微信公众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也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拉萨市信访局共收到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构人员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难以保证。拉萨市信访局目前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

(二)改进措施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拉萨市信访局日常工作,与其他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时效性。

2019年,拉萨市信访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构建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为“阳光信访”建设积蓄新的力量。

                                                                                                                     拉萨市信访局

            2019219

责任编辑:卫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