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萨市车管所落实“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发布时间:2020-06-03 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驾考中心大厅等待考试的学员。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6月1日起推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以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拉萨市车管所)已办理小车驾照“全国通考”业务2万余笔,异地分科目考试5000余人,省内异地申领大车驾驶证3000余人,外地摩托车在拉萨检验200余辆,以及在拉萨市办理车辆转籍的达600余次。

自2019年6月1日起推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以来,拉萨市车管所全面落实小车驾照“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车辆转籍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抵押登记推行“两个简化”、使用原车号牌新增“两个便捷”、临牌核发推行“4S店代办”、车购税信息实行“联网核查”9项改革新措施,进一步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升级交管服务水平。

拉萨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6月起,小车驾驶证可以“全国通考”,申请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同时,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减轻往返考试负担。

该负责人介绍,持有区内身份证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人可在区内进行异地申领,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车辆转籍的也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同时,还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

从去年6月1日开始,在车辆抵押方面,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的,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改为提交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并积极推进抵押信息联网核查。同时,推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提供贷款、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人的时间。

此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还扩大了使用原车号牌范围,同一车主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同时,拉萨市车管所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现场购车、现领临牌。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实现车购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无需提交纸质完税证明。

据悉,自去年6月1日以来,“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有序推进,拉萨市车管所已办理小车驾照“全国通考”业务2万余笔,异地分科目考试5000余人,省内异地申领大车驾驶证3000余人,外地摩托车在拉萨检验200余辆,以及在拉萨市办理车辆转籍的达600余次。在业务“便捷快办”方面,自去年6月1日以来,享受到“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便利的抵押登记车辆1万余辆、互换号牌车辆60余辆、车辆保号业务办理800余笔、4S店核发临牌4万余张、联网核查车辆购置税业务办理27000余笔。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