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信访局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29 09:54
来源:原创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实现建设团结美丽健康新拉萨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信访群众接待等方面优势,有序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环境保护责任

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市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中,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庄严同志讲话精神和区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等,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是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和《关于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好环境立市战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切实解决相关问题。三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科室签订了《市信访局2019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全面推动了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督促内部科室按照各自职责落实好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目前,市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6次环保学习讨论。

二、开展志愿服务,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结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自治区第一环保督察组在我市督导检查时提出的要求精神,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环保工作,在局机关中营造浓厚的环保工作氛围。一是开展绿色出行和环境美化活动。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净化水源、环境整治(铲除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等环境美化保护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低碳消费观念,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实现低碳、生态的目标。二是开展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局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宣传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宣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宣传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和植树绿化经验、技术,不断提高市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大自然保护拉萨河为主题,组织局干部职工开展环保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水污染防治基本常识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活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和生态环境意识。四是开展植树护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植绿护绿、清洁志愿等志愿服务活动。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非绿色发展行为。2019年,共开展各类环境保护活动5次。

三、开展环保宣传,营造绿色发展氛围

我局高度重视环保宣传,制定了《2019·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针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在全局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点进行了广泛宣传,让党员干部职工从生活点滴做起,从不乱仍垃圾做起,从不使用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做起,争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

四、加强内部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在单位内部开展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活动,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内部日常管理,做到纸张双面使用、下班时人走电脑关闭、水龙头关严;设立分类垃圾箱,做到垃圾正确分类,并做好禁白工作,从身边小事做起、点滴做起,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在单位内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活动,鼓励大家少开车、多步行和使用共享自行车等绿色环保交通工具。

五、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环保整改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及时梳理相关问题,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案件主体责任单位均不涉及拉萨市信访系统,反馈的问题为对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信访系统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整改措施清单、方案,并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工作。

拉萨市信访局

2020419

责任编辑:卫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